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一個資深內科護理人員的工作體悟

這是一種能專注在自已專業的幸福 

一個在醫院內科病房工作了十多年的朋友,近日想為生活做一點改變,決定報考公職,而在考上前,決定先離職好好讀書,這段期間她找了個「老人安養中心」工作。

今日聊聊,她說「在這裡(老人安養中心)工作,我才真正覺得自己有好好的照顧一個人。發現婆婆有痰,我可以停留下來15分鐘,幫她拍拍痰,跟她聊聊天,不需要擔心別床的家屬來抱怨我都沒過去"看看"他們...。」

她說「在這裡工作,我真的只需要專注在護理工作,基本 vital sign 的測量或者換床單、尿布等等,都有看護協助,我的專業是判斷這些生命徵象是否正常,或者需要先給予什麼樣的處置。帶老人家做活動,也都是行政的妹妹們在規劃,我可以給意見,但不需要自己去執行...。」

我想,這是一種能專注在自已專業的幸福。

進入醫院的失能家屬

「現在的人只要進到了醫院,就覺得什麼事情都是護理人員要做的。病人發燒了,就要求醫師來看,但是『醫師看了,就不發燒了嗎?』,當然這種話絕對不能說,你開始要一個一個指示跟他說,請他幫病人擦背,要開冷氣。他就問妳『會冷怎麼辦?』我說『蓋被子啊!』家屬又問妳『被子在哪裡?』我只好自己從旁邊的櫃子把被子拿出來好好地蓋在病人身上...」

「我覺得很奇怪啊!這些事情在我小時候,我媽媽都會做啊!這些不都是 common sense 嗎?為什麼現在進到醫院大家都失能了?」

聽了這些,深覺有趣。我也說了自己的想法...

我說「恩...我覺得你說的很有道理,聽你剛剛說的那些,我都覺得自己遇到這些狀況,說不定也會是很囉唆的家屬,雖然自己是護理背景的,但其實沒有實際接觸過這些臨床的處理,根本也矇矇懂懂...」

「就像昨天我大嫂車禍,到了急診,因為擔心頭跟小腿都有撞到,是不是要照X光看看?提出了疑問,還需要靠護理人員有耐心的解釋『頭骨很硬,如果骨折了就會意識不清楚,如果小腿骨折了,那現在是不可能還可以走的,X 光畢竟還有輻射,能不照我們就可以不用照,只要回家觀察...就好了』她解釋完後,我心裡想,這些 common sense ,我這個學了 7 年護理的,怎麼都不懂了???...」

「所以我想,對於一般人來說,這些 common sense 真的沒有那麼 common 。再說說以前跟現在的比較,因為以前沒有資源哪?沒有選擇。現在的人,太容易擁有資源了,進到醫院花了錢,自然容易覺得自己付出金錢就可以得到所有妥善的照顧與服務。當然,這點很有趣,到底怎麼樣才能讓人們找回自我照顧的基本能力呢?」話題繼續延伸...

聊聊,往往造就出乎意料的改變

朋友說「我很喜歡跟妳聊天,如果我跟一樣都是護理工作的同事或朋友聊天,我們只會一直抱怨,抱怨到最後甚至覺得這份工作一點意義都沒有了。然後妳會跟我說『妳工作了這麼久,絕對不會只是因為要賺那些錢,一定有什麼事情對妳來說很重要,也是讓妳願意為此繼續留下來的原因』...」

朋友說「如果我跟不是護理工作的人聊天,過程中我只會一直聽到『護理工作好辛苦喔!妳們真的好辛苦喔...』然後,我也不知道我該說什麼了?因為妳會知道,其實她們並不是真的瞭解自己的工作,我再繼續說下去,就只是一直不斷地倒垃圾而已。但是因為妳有一點護理背景,也工作過一段時間,或許書也看得多一些,所以總是能讓我從不同的觀點去看同一件事,讓我有反思的機會。」

朋友,我從你身上得到的比我能給你的更多

得到了誇獎,覺得很開心,甚至覺得人生又充滿了意義。
最重要的是,從不同的工作環境與生命經驗中,只要用心傾聽,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頓悟與造化。
每次跟妳聊聊,我也覺得有好多重要且有價值的觀念不斷的被灌注進來。
就像今天我們談話的過程,妳聊到了自己的觀察...

「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住院,父母「就算再忙」,都會請假來照顧。五六十歲住院了,床邊都沒有人,因為小孩「太忙」,沒空來照顧。」

這段話延伸出的畫面與故事,才是最值得我們反思的。謝謝妳,我親愛的朋友。
Evernote helps you remember everything and get organized effortlessly. Download Evernot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