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人格特質分析與人際溝通對話工具

DISC行為特質分析。瞭解此分析理論,將可達到:瞭解對方的行為模式,用對方的行為模式與之溝通,進而影響他人。一般大眾較常用星座、血型來評判一個人的個性、特質。但,若僅就這些統計下的相關描述,其實是缺乏了在實際互動後對「個人」所作的評價,而產生偏頗的認知。例如,有人習慣將「天蠍座=陰險」來評斷一個10月24日~11月22日出生的人,這對一個對出生日期無從選擇的天蠍人來說,還真是不公平的宿命。

而這就是DISC等相關人格特質分析工具的價值,當我們試著用DISC等工具,來判斷每一個事發當下每個人所展現的態度、行為與決定,以此協助自己作出正確的判斷,這對於人際溝通、領導統馭、談判協調...等才最具參有考價值的方式。

有人用各種分類法來闡述"DISC",例如:
以上為常見的分類法,但通常建議以「直覺性的選擇」來記憶,例如西遊記的角色,通常較能引領出直覺判斷。
舉例如下:
  • 孫悟空(領導型D)/講究速度、效率(觔斗雲),遠見(火眼金睛),不畏強權,但遇到比他強的人也能臣服於他人…
  • 豬八戒(影響型I)/熱心、好奇心、耳根軟、識人不明(錯把妖精當美女)
  • 沙悟淨(穩定型S)/協調、融合、團隊中穩定的力量、有耐心
  • 唐三藏(謹慎型C)/謹慎小心、鑽牛角尖


溝通4F

人是經由「意念」產生「態度」進而驅動「行為」。故藉由瞭解行為以揣測意念將有助於「溝通」及「目標達成」。而溝通的4F為:
  • Fact:陳述事實(C)
  • Feeling:重視感覺(S)
  • Finding:連結共識(I)
  • Future action:未來行動(D)
而目前新聞媒體多錯把Finding跟Feeling當Fact,也造就了大前研一所謂的「集體不思考時代」!


DISC辨識原則

廣告調性來影響閱聽眾的例子:
  • Lexus:「專注完美,近乎苛求」。冷靜沈穩的語調,與廣告調性統一,影響著C型行為的人。
  • 保險、健康食品廣告:「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」、「意外跟明天,你確定明天會先來嗎?」的語調聲態,聯結起S型人的情緒。
  • 建案廣告:強調「未來性」「高瞻遠矚」的特質,就特別對上D型人格的胃口。
公司部門區分:
  • 總經理室:D
  • 業務部:I
  • 總務部:S
  • 稽核部:C
交談方式區分:
  • 總結性交談:D
  • 創意性交談:I
  • 執行性交談:S
  • 理解性交談:C
說話方式區分:
  • 句點王:D(命令句型:你聽我說、就這樣)/What?Why?
  • 驚歎號:I(敘事型:真的嗎?太好了!)/Who?
  • 點點點:S(道歉句型:恩…阿...)/How?
  • 問號王:C(追根究柢型:是這樣嗎?)/What?Why?Who?How?...
    <小結>搞定一個I,還要搞定千千萬萬個I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搞定一個C,他幫你搞定千千萬萬個C。

說話語氣區分:
  • 怒:D(誘之以利)O積極X機動
  • 樂:I(動之以情)O熱情X搧情
  • 喜:S(脅之以勢)O溫和X溫吞
  • 哀:C(說之以理)O質感X質疑
關注的事情區分:
  • 速度、效率、掌握:D(女:女強人/男:好的事業夥伴)
  • 感覺、感覺、感覺:I(女:三姑六婆/男:好的情人)
  • 安全、幸福:S(女:小家碧玉/男:好的老公)
  • 品質、合理:C(女:氣質美女/男:好的偷情對象)
整體感覺做判斷:
  • 企業家人格:D(我積極主動、我自信、且能把工作做完)
  • 激勵者人格:I(我享受生命、珍惜每一刻、而且我很快樂)
  • 團結者人格:S(我是個好聽眾、我是友善、有趣且真誠的人,而且我關心他人)
  • 分析者人格:C(我還有疑問,我不太確定,我正在思考,我有些困惑)

案例分享
  • S型小孩:「媽媽,我在學校人緣都不好,要怎麼辦?」I型媽媽:「(大聲呼喚~)寶貝~(加上擁抱)你可以的!寶貝~你可以的!來,跟媽媽一起喊,我可以做得到~!!」....(一片沈寂...)

    〖分析〗
    S型小孩需要的是媽媽告訴他「該怎麼做?」「一步步引導他」,而不是向直銷主管般的激勵!(...無效!!)
          

相生相剋法則

人們怎麼判斷出喜歡一個人或討厭一個人呢?其實很簡單的就是「情感投射」的原理,當你覺得「這個人像自己」,自然你就對他多了些喜歡。當對方的行為模式你不喜歡或不像你,自然就是討厭他。
但運用DISC法則,則是協助你瞭解,「不一樣只是不一樣」,甚至是可以選擇只聽內容而不聽語氣的。以DISC「相生相剋法則」可運用在溝通的模式上,例:
  • 連線模式(同步原則):遇D則D           >>或採用"瞬間親近法則",以接近對方行為的方式拉近距離,像不像三分樣。
  • 斷線模式(對角線原則):遇D則S
  • 壓制模式(相生相剋):遇D則C(順時鐘)
  • 扮豬吃老虎:高級模組(未談TOT)

對頻技巧

以上亦須考慮到「對頻技巧」。包含膽量線(雙手往兩旁攤開)測試與能量區間檢測。
D、I:膽量線前(自信、有擔當)
S:膽量線後(內斂、包容力)
C:膽量線上(不卑不亢)
另有膽量線"外"(強勢、霸道的)、膽量線"縮"(畏縮、害怕的)

C:上丹田(理性,肩膀線以上)
S:中丹田(感性,肩膀線至肚臍線間)氣比聲多
D:下丹田(自主性,肚臍線以下)
I:亂亂丹田  ==
<小結>對頻技巧是需要練習的,當你習慣將膽量線往前,就是把自己定位為一個有自信的人。可練習重音1度3度5度7度9度。


自我心向的修煉


成功基因:意志力、行動力、目標導向、生意頭腦
失敗基因:霸道、破壞、好高騖遠、暴躁、自大、好辯

成功基因:熱情、人際互動、正向思考、表達力
失敗基因:逃避、搖擺、妄言、貪婪、放縱、輕諾

成功基因:配合度高、可塑性強(完美)、冷靜、嚴謹
失敗基因:等待、猜疑、焦慮、悲觀、好批評、行動力差

成功基因:純樸、包容、愛心、耐心
失敗基因:任命、懦弱、固執、被動、依賴、傳話者


溝通工具「問、聽、答」

「問」
  • What you want?
  • What I want?
  • What we want?
  • What we can do?
「聽」
  • 『聽』是用耳朵聽、十個眼睛看、專心、把對方當王的傾聽
  • 態度、技巧、反饋
「答」
  • Emphasis(用一句話講出重點)
  • Explain(用三句話解釋這個重點)
  • Example(舉例說明)
  • Echo(將重點再說一次)


使用DISC時的注意事項
  • 千萬不要隨便幫別人貼標籤
  • 千萬不能當作教訓別人的工具
  • 千萬不能當作停止進步的藉口

其他補充

高D型傾向:察言觀色的能力趨近於智障。jump to action。
高I型傾向:相談甚歡,一切買單。敗家指數極高。
高S型傾向:燃燒自己,照亮別人。任勞任怨、任重道遠、任人宰割、任憑差遣。勇於認錯,絕不改過。要讓S有充分的身心預演。
高C型傾向:顏面神經趨近於痲痹。做事快、做人慢。ISO標準列表撰寫者。

結語
在你說話的時候,你已經把「感覺」給了別人,那麼你知道你給別人的感覺是什麼嗎?此次課程中,老師請小組成員從語調上,給予其他成員「感覺」上的回饋,我得到的回饋是:氣質/害羞/仔細/甜美/有條不紊/幹練/沈穩/溫柔/善解人意/親切的,謝謝大家的「感覺」。ps.但話說,當我有辦法花了這麼多心思,儘可能鉅細靡遺的以筆記文的方式記錄下這些文字,可想而知,此時我的模式是切換為DISC中的...(請作答)。

網路上有線上測試的工具,建議大家可以利用此分析測驗更加了解自己。
以下PDF檔為筆者測試出來的結果。

【感謝周震宇老師精彩的授課內容與相關教材提供】
Sent from Evernot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